天涼囉!馬麻在逛blog時發現了這篇食療副食品

 

米米馬麻po的紅棗山藥粥 據說可以強壯滋養、益氣養胃、止瀉袪痰

 

Max & Mina最近也在吃山藥粥,2個小家伙還挺愛的

 

大概是有滑順的口感吧!其實對於山藥、網路評價很2極

 

有人主張山藥是容易過敏的食物,女性賀爾蒙也太多

 

但也有人主張山藥可以整腸健胃,對於慢性腹瀉極有療效

 

我個人則是認為,所有的食材一定都有好有壞啦!

 

只要不過量,基本上,食物是不會有害的

 

跟大家分享囉!

 

 

最近小人感冒,由於感冒藥的主要成份裡多半含有抗生素、抗組織胺等成份,對人體通常有某些程度的副作用。在沒有吃藥的狀況下,米米麻嘗試以食療的方式幫助米米的好細胞對抗壞細胞。至於什麼食物能吃、什麼食物是禁忌,常有兩派說法,也只能試試看,由結果去判斷囉!

 

這次感冒的症狀是有痰的咳嗽,米米對於冰糖燉梨子沒銷(她似乎不愛太甜的),所以米媽只好再想想辦法。再次請出google兄,還有手邊的食譜,得知紅棗含有大量抗過敏物質—環磷酸腺苷,因此,過敏者多吃紅棗有好處,而山藥性溫、味甘,具有強壯滋養、益氣養胃、止瀉袪痰的功效(但,體質特別燥熱、便祕、發高燒導致頭痛者忌用)。痰這麼厚,那就來試試看吧!

 

這次上場的傢俬是「大同電鍋」。

 

Recipe:(歡迎媽咪打包或轉載,也請告知一聲哦)

 

材料:白米一杯、山藥150克,紅棗20公克,枸杞5公克。註:山藥採購時以外觀完整、鬚根少為佳。當大小相同時,則以較重者為佳。形狀長、肉質潔白、質地細緻且無纖維者更佳。

 

調味料:鹽1/2小匙,香油1小匙(米米要吃的,所以調味料我是沒加啦!小人的味蕾較大人敏感喔,若大人要吃再另外加適量調味)

 

建議作法(依個人需要及烹煮工具稍加修改):

 

1. 紅棗、枸杞均洗淨、浸軟;山藥洗淨,去皮、切絲(我是切丁)備用。紅棗、枸杞幾乎都是made in China (連有機店賣的都是),米米麻這次用的紅棗是新鮮未晒乾的,似乎最近很夯,各大超市/市場都可以看到,而紅棗是有機店賣的野生枸杞。說真的,要讓米米當有機寶寶有一定程度的困難,米米麻只能盡力。顧及到口感,山藥則是日本來的

 

P1080294.JPG P1080295.JPG  P1080296.JPG

2. 白米洗淨,浸泡30分鐘(這次用的是有機的越光米,取出米後用保鮮袋裝好再冰回冰箱,我愛用的是Ikea賣的保鮮袋,一盒有分大小保鮮袋,99元兩盒,共100個,算是便宜、美觀又好用的)

P1080297.JPG P1080299.JPG P1080300.JPG

3. 將紅棗、山藥放入內鍋中,加入水拌勻,外鍋加入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,繼續燜約5分鐘,再加入與白米拌勻,外鍋再次加入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,再燜約5分鐘,加入枸杞及調味料調勻即可。

 

P1080301.JPG P1080304.JPG

答答~~完工了,加入一點點之前做的花椰菜泥,美味又健康的養生粥上菜了,來看看米米喜不喜歡(米米麻有嘗一下紅棗的味道,酸酸甜甜軟軟的,還ok,記得要把籽去除後再給小人吃哦!)

 P1080305.JPG  P1080307.JPG P1080309.JPG

米的種類何其多,若要煮得香、賣相要好,也是一門學問。這邊提供六大煮好吃米飯的祕訣,重要的還是靠經驗累積,否則容易煮出過硬的五穀米或太軟的越光米,這個…米米麻也在學習中

  1. 淘洗:輕淘2次,快速沖水,靠米粒摩擦,將石灰粉、碳酸鈣及少數米糠雜物洗去,但不必太用力搓洗,不然可能會連礦物質都洗掉囉!
  2. 加水量:1杯米(190公克),內鍋加1杯的水(240cc),加水量可依米的新舊及個人喜好加以增減(白米新米可以1:1到1:1.2。有機白米因為是新鮮的米,水與米的比例約1.0∼1.2倍即可,但如果用糙米及白米混合烹煮,則水量必須提高至1.3倍)。
  3. 浸泡:米洗過後必須浸泡,米的吸水量5分鐘即吸水10%,1小時吸水量即達80%,因此最好浸泡1-2小時,讓米充分吸水,煮時才能糊化完全,也比較好吃。
  4. 燜飯:無論是用電鍋或電子鍋煮飯,當開關跳起後,即是水份被米粒完全吸收了,此時不打開鍋蓋,繼續燜20分鐘後再打開,讓米完全吸入所有游離水,煮好的飯才能呈現鬆軟狀。
  5. 翻鬆:飯一煮好,打開鍋蓋,就先將整鍋飯用飯匙翻鬆,才能使所有的飯含水量均勻,不至於飯越盛到後面越乾。
  6. 沙拉油:煮飯前可拌入1小匙沙拉油,使煮好的飯看起來油油亮亮的,不僅好看也好吃。

後記:後來米米的痰過一天就少很多了,看來這是可以在酷酷嫂時上得了檯面又健康的一道菜。

引用http://irischu168.pixnet.net/blog/post/273411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